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如何慎選 好的派遣公司和兼職工作

 2009-11-29 中國時報

不管是為謀職舖路,或是想增加收入,派遣都成了流行的趨勢;但求職者仍要小心,不要錢沒賺到,還賠了其他。景氣不佳,不只是一般小老百姓想省荷包,許多企業主也不例外,極力精簡人力成本,讓外包、派遣、兼職等非典型雇用形式,大行其道。

     事實上,非典型雇用形式已蔚為風尚,以派遣為例,全球派遣工作的需求與日俱增,引起熱烈討論的日劇《派遣女王》,不僅反映出國際間人力派遣運用的趨勢,以及終身雇用制褪色的事實,更深刻點出派遣員工無奈、委屈。
     最新調查指出,約71上班族表示,願接受派遣工作,主要是認為派遣工作包括了「藉由不同派遣工作豐富職場經驗」、「可利用派遣機會進入理想企業」等優勢,但也有35%的理由是「工作難找/屈就」。 為了得到理想的派遣、兼職工作,不少求職者會仰賴派遣公司,但受騙、誤踩地雷的案例也時有所聞,究竟該如何選擇一家好的派遣公司?
 
     不僅合法還要為求職者建立長期職涯基礎
 
     選擇一家好的派遣公司,都好比是選擇職涯發展的終身伴侶。不論是派遣公司或人力資源公司,基本要素是遵循法令,必須事先為求職者確認,應徵企業、工作內容統統合法,以保障求職者權益為優先。
     此外,卓越的派遣公司,還要能協助分析工作需求、階段性和長期職涯目標,包括公司品牌(企業品牌是否有願景且為社會所信任」)、工作內容(工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)、薪資福利(薪資福利是否穩定且有安全感)等。
 
     許多人常在「大公司的派遣」和「小公司的正職」間搖擺不定,此時派遣公司的要務,正是協助求職者釐清「現階段職涯中最想獲得什麼」,是薪資、人脈、工作經驗?如此一來,才能讓謀職者「選我所愛,愛我所選」,以工作為樂,表現出色後,自然能獲得理想的報酬。
     除了慎選有規模、素質佳、名聲好、有口碑的派遣機構外,還要與派遣機構簽訂書面勞動契約,正式確認要派機構、工作地點、職務、工時、休假等事項,各項權益均應符合《勞基法》,對於容易產生爭議的部分,更要寫明白。
 
     此外,求職者務必要求派遣機構辦理正式工作前的「勤前教育」,到職當日不忘確認派遣機構已辦理勞保加保,並為勞工提繳退休金。
 
     想兼職興趣第一但仍須考量成本
 
     另外,對於想兼職的上班族,劉玿廷認為,雖然犧牲時間、工作壓力增加,甚至可能與親友疏遠,但兼職同時也提供了一個邁向新生涯的跳板,滿足現有工作不足之處,仍值得樂觀以對。
 
     兼職要在不影響本業工作的前提下進行,把握「過去有關、現在無害、未來有益」的原則,最好可以從過去的工作經驗、目前的工作內容中找尋合適的兼差類型,不僅好上手,也可獲得與正職工作相得益彰的效果。欲兼職的上班族,不如找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,例如對運動有興趣,便適合運動用品店、運動場內的工作。
 
     當然,如果兼職目的不只為了興趣,也為了麵包,劉玿廷指出,此時就得好好衡量兼職收入與付出成本是否成比例?比方說,扣掉通勤費、餐費、同事聚餐等費用後,增加的薪資是否符合預期中的數量?